close


當初是想到的時候寫下來,回頭再看看覺得寫的不通順,所以再作修改(by 7/14)


  年紀大了記性越來越差,很多東西都忘了,趁還有印象的時候把之前研究的找南極點的方法寫下來,以免以後忘了。

  寫給自己看的,看不懂就算了。

*******************************************************************************************

        在北半球要找北方或是對極軸,因為北極點附近有一顆還算亮的北極星當作指引,所以非常方便,不過在南半球,因為北極星在地平線之下看不到,而南極點附近又沒什麼亮星,各家赤道儀極軸望遠鏡中的指引星為南極座的σ星-----姑且稱之為南極星-----亮度為5.5等,大約只是北極星的1/20,要在點點繁星中把它找出來就比較困難了。

  我們看一般書籍都寫說,在南半球要找南方的位置,只要找到南十字,把其中的十字架一往十字架二連線向下延伸,然後旁邊半人馬座的南門二與馬腹一兩星連線的中點然後垂直向下延伸,而兩線的交匯點就是正南方了。

  這是一般書上講的,不過實際驗證的結果,要找南方是可以,但是要找南極星來對極軸---------絕對找不到,因為差了不少的距離。






  站在南半球抬頭仰望星空,假設站的位置是南緯25度,時間是六月,那麼天一剛黑就可以看到南十字在高空中閃閃發光,順著南十字向下看,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四顆亮星呈現不規則的四邊形,那是蒼蠅座的α、β、γ、δ四顆星。

  從α星(右上)向δ星(左下)一直延伸過去,會再看到三顆亮星排成小小的直角三角形,那分別是天燕座的β、γ、δ三顆星,從β星向γ星連線延伸約3倍多的位置,就可以看到有2顆小星緊靠在一起。

  到這邊就都是暗星了,用極望或是雙筒找會容易一點,那顆小星是南極座的π星,在雙筒的視野中可以看到四周有三顆小星星跟它一起排成跟蒼蠅座那四顆一樣但是反過來的四邊形,那分別是南極座的ρ、ω、δ星。

  接下來從π星向ω星延伸約2倍多的距離,但稍微歪一點,就可以看到一顆不起眼的小星,比背景其他星稍亮但是不太好認,很容易跟其他星搞混,但是它的旁邊有兩顆暗星跟它排成像獵戶座腰帶的形狀,這樣就很好認了,而這顆星就是南極星-----南極座σ了。

  從這顆星的四周配合極望中標示的形狀,我們也可以找到其他三顆稍亮點的星跟南極星組成一個歪歪的梯形,只要把這個梯形的形狀連出來再轉動極望讓這四顆星恰好位於標示的位置內,這樣就可以對好南天極軸了。



由遠而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s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